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久祎

jyshengsixiangsui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53篇文章,13309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久祎

久祎

 

我要给你们安利一首让我圆满了的诗

《昔与微之在朝日,同蓄休退之心。迨今十年,沦落老大,追寻前约,且结后期》

白居易

往子为御史,伊余忝拾遗。

皆逢盛明代,俱登清近司。

予系玉为佩,子曳绣为衣。

从容香烟下,同侍白玉墀。

朝见宠者辱,暮见安者危。

纷纷无退者,相顾令人悲。

宦情君早厌,世事我深知。

常于荣显日,已约林泉期。

况今各流落,身病齿发衰。

不作卧云计,携手欲何之。

待君女嫁后,及我官满时。

稍无骨肉累,粗有渔樵资。

岁晚青山路,白首期同归。

 

 

我发誓,我看过所有他俩来来回回的诗里,没一段比这个cp感更强的。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,就真只是想说,不悔此生入元白。

它太可怕了,因为它太平实,比微之刚走的时候乐天那些撕心裂肺的诗要更微妙些,更比之前一切华丽暧昧缠绵的诗句都更温柔缱绻……是一种若长相守不过你拈花我把酒的感觉。不管现实怎样乐天能用这样温柔平和的口吻写这首诗,让人从平和中读得内心澎湃,真是已经夫复何求了。

“追寻前约,且结后期”,换个表达方式也无非是生生世世。

“予系玉为佩,子曳绣为衣。从容香烟下,同侍白玉墀。”

乐天是在太深情了,他好在温柔但不腻味,浪漫但不浪荡,潇洒但不刻薄,一切都是刚刚好,就是深情,干干净净,坦坦荡荡的深情。

“宦情君早厌,世事我深知。”

我知道你反感这些,我很了解这些是怎么回事。走走走我们不管它了,我们林泉中去。

“待君女嫁后,及我官满时。稍无骨肉累,粗有渔樵资。岁晚青山路,白首期同归。

这几句完全不能说是误读了,完全就是那么淡定那么确认地,写的私奔啊。就不是单纯的心许,是已经心许了一万年的感觉。

若说刘柳唱和的那些归隐诗,其实诗中对朝堂的厌恶和逃离感还很强,他们仍在红尘里跌宕起伏兜兜转转出不去,他们的经历太过苦大仇深,彼此更同志。但乐天这一首,完全没有那么大的戾气,他的心是出去了的。山长水远,身无所累。行到山穷,坐看云起。

很简单,恋爱就是恋爱,生活就是生活——我就是想你了,你跟我走吧。

世事不外如此,我们不悲观不乐观,就开心的过我们能过的日子吧。

从此心无外物,天地间只有我和你。

生死距离已经不是什么问题,红尘里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问题,精神上我们知道我们相爱,外物如何已经无所谓了,只要是你就好。

看到这首诗,我已经非常满足了,尽管两人并不是真的圆满。

微之已经不是乐天一提到就会哭的人了,而是一想到就会心中温暖,嘴角上扬的存在啊。


久祎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久祎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