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祎

最有魅力的不过人的个性。

主号史圈,龟速更新。
子博楼诚。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

【恶搞慎入】曹荀版《匆匆》

我只是觉得……来到这里不发点什么有点说不过去。

旧文,首发在曹荀吧。

 

【曹操视角】

 

老婆离了,有再娶的时候;儿子死了,有再生的时候;城池丢了,有再夺的时候。但是,聪明的,你告诉我,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了呢?——是有人偷了你罢:那是谁?又藏在何处呢?是你自己逃走了罢:现在又到了哪里呢?

我不知道你给了我多少日子;但我的心确乎是渐渐空虚了。在默默里算着,二十个春秋已经从我手中溜去。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,你的眉眼滴在时间的流里,没有声音,也没有影子。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。

去的尽管去了,来的尽管来着;去来的中间,是否有你的匆匆呢?早上我起来的时候,香炉里逸出几缕香。香它有翅膀啊,轻轻悄悄地飘走了,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。于是——在外征伐的时候,日子从四溅的血液中过去;吟诗作赋的时候,日子从笔下的词句里过去;默然冥思时候,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。我觉察到你去得匆匆了,伸出手遮挽时,你又从我遮挽着的手边过去,天黑时,我躺在床上,你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边穿过,从我耳畔掠过。等我猛然睁开眼睛时,你又消失不见了。我掩着面叹息。但是新来的麻烦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。

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,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我能做些什么呢?只有叹息罢了,只有回忆罢了;在二十个春秋的匆匆里,除回忆外,又剩些什么呢?

过去的日子如轻烟,被微风吹散了,如薄雾,被初阳蒸融了;你留着些什么痕迹呢?你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?你赤裸裸来到这世界,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罢?但不能平的,为什么偏要这么干净地、决绝地离开啊?

你聪明的,告诉我,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了呢?

 

END

 

最后鸣谢朱自清先生。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久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