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祎

最有魅力的不过人的个性。

主号史圈,龟速更新。
子博楼诚。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

[曹荀]折枝

来自朋友的脑洞,慎……文力不足,黑历史。

 

 正文:

“明公是想——”

董昭小心试探着眼前眉头紧锁的人,在自己脖颈上小幅度地比了一个砍的姿势。曹操下意识地一拍身前案几,瞪了他一眼,满脸“你这是胡说什么呢”。董昭被唬得连忙往后退了退,口称明公恕罪。曹操似乎是意识到了自己的过激反应,马上回过神来表示歉意。董昭看着他烦躁地揉着眉心,没敢再往下搭话,只好等着他开口。

“他只是,”曹操顿住,思索着该怎样措辞,“他一说话,没人敢再议论……威望,有点大了。”这如何让人不忌惮。

董昭自然明白他两人间复杂的情谊,于是便不置可否,问道:“那明公想如何处理?”

曹操又陷入了短暂的沉寂。

于理,那人是朝中尚书令,位轻却权重,一旦被杀,必然会引起很大的政治风波;于情……毕竟是二十年,各中情愫,虽难以描摹,却早已扎根心中。即便是理智的选择,情感上也不忍弃之不顾。

长叹一声。“孤是想,不一定杀,控制住……就好。”

他觉得自己得把荀彧从皇帝身边带走。

但又不敢直接在许都就带走,他甚至不敢在荀彧仍留在许都的时候露出一点反对意见。他捻着颔下的胡子沉思着。他得先撤掉荀彧的尚书令,让他来邺城,参丞相军事,安安稳稳地留在他身边,然后……以后再说。

董昭唯唯诺诺地点头。他是个聪明人,这件事,不是他能管得了的,他只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就好了,“进封国公一事,明公意下如何?”

曹操看他一眼,“卿拿主意吧。”

 

在知道董昭想让自己进国公的事情时,他愣了一下。九锡备物,以彰殊勋?

不过这也是个好事,不仅是对他。至少他手下的人都能加官进爵。他清楚明白自己只是一个首领,并不是所有人的忠诚对象。他只是聚合起追随他的一些人,然后,顺水推舟,完成他自己的英雄梦想——廓清天下。

汉室?

这并不是一个忠或不忠的死硬概念……那是他们的国啊。

 

时令已入季夏,尽管正午的邺城日头正高,也不复盛夏酷暑。荀彧刚刚才赶到邺城,来到府邸就看到了早早等在中庭的曹操。

荀彧在庭院里站定,平静地望向面前之人。

他知道这府邸在曹操刚拔邺城时就为自己建了,落成后还亲自去仔细看了一遍。本想让荀彧也搬到邺城住,不过被婉言谢绝了。这宅子除了平日里例行打扫之外,也就荒废着了。如今倒是有人住了——不过,看来也住不了多久。

相视良久无话,风过庭中,吹动着树木簌簌作响。

“丞相,二十年了,何必绕那么大个圈子。”语气清润,唇边却再无笑意。

曹操盯着他那张可借面吊丧的脸,真是,年近半百也依然面容不改。他深吸一口气,眼睛依旧紧盯不放。

“文若啊,事情已经不会朝着我们想要的那个方向前进了。但我,绝不谋逆。”

荀彧抽了抽嘴角,锁着眉,目光一丝不动,像是困惑的样子,要在他眼里确认什么。可他终是倏然闭上眼,侧身后退两步,让开了一条大道。“彧明白。丞相,请回吧。”

曹操欲言又止,难以言喻的情感在喉中翻滚,却不得不尽数咽回去。“你……”他跌足长叹。

只得擦肩,只得陌路。

 

曹操站在门外,驻足。

青瓦灰檐间,依然清润的嗓音悠然高声传出,一如当年。

“可是东郡曹将军?在下颍川荀彧,特来拜会。”

 

以此为记,不念。

 

END

评论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久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