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祎

最有魅力的不过人的个性。

主号史圈,龟速更新。
子博楼诚。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

问卷一份

谢谢 @张紫芝。 的邀请,我超级惶恐的……

 

01.笔名(如果可以的话,请简述他的由来) 

久祎。

当时是开乐乎账号的时候随手一取,主要是在这个“祎”字,我本名里就有这个字,意为美好。然后就经常用了,有时候还用“长宁久祎”,就是求一个长长久久安宁美满。

 

02.大概是从什麼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「想继续写下去」的动机是什麼?

四年级上贴吧,发现了还有同人这种操作……捂脸,真的很久远。

我一直都是写同人的,无论从当时还是现在,最主要的动机都是对原作的爱,有很多关于人物的想法想要倾诉,因为这个想法别人没提过,或者是不合我意,所以我要自己写出来。而很多别人都写过了(写好了)的东西我大概不会再写。其次就是有些特别好的梗和构思会让我想写。

 

0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麼样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我觉得就是……白开水(跪)。大白话,平铺直叙吧,很缺乏“美”的体验。我不会写华丽细腻的东西,经常觉得我是词穷本体,找不到好的词汇去描述我想表达的(可能本来就很贫瘠的)东西。

收到的最多的评语是干净舒服,所谓“老道”的,我当太过誉了,我自认完全没有那种笔力。写语C的时候多一条人物抓得好,代入感比较好。

 

0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?请简述之间的差别。(不论是结构、文字叙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写的题材等)

跟四年级(……)比落差肯定相当大啊,当时都不知道写作是个什么东西。不过我的大白话倒是一贯的……

 

05.喜欢的风格(不论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样子?

文字华丽的(不是天花乱坠言之无物的),我愿意欣赏,因为我自己写不出那些瑰丽的比喻。但是真要论讲故事的话,我喜欢举重若轻、行云流水的,节奏一定要好,文字朴实一点更好。人物刻画得要好,要能打动我。

 

0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感觉键盘/ 笔杆要爆炸了)

我熟悉的,有经历的。或者擅长掰开人物写心理分析……我对人本身的兴趣可能会大于文学(所以我去搞过语C)

 

07.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麼的话,想想在写什麼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)

好多东西我都不擅长啊!!非要说一个最的话,环境描写吧,包括状物,感觉很干巴巴的……

 

08.你写一篇小说/ 文章需要多少时间?

不写长篇只写短篇。说不准,我拖延太严重了,一般都是ddl(?)的时候狂肝。

 

0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?

这个也说不准,还是因为拖延……(。)会花很多时间做考据,各种各样神奇的考据,很多时候开始写了还会一边开着百度考据……

 

10. 在创作的时候有什麼特别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? 

基本不听BGM,听BGM大概率集中不了精力写东西;能用电脑不用手机,超喜欢听敲键盘的声音,感觉很爽。

第一个没什么困扰,第二个的困扰就是用手机的时候很别扭,感觉放不开(?)

 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(惯用的笔记本、笔、程序等)

电脑打字。

程序就是WPS,无比朴实。

 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
没有,顶多写完了再改改字句。

因为打完草稿我就不会写正式稿了(……)

 

13.喜欢写什麼样的题材? 

我不知道怎么形容……大概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或和解?

 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(不论是自创、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)是谁?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? 

谈不上最喜欢,我也不知道谁影响了我的文风……我就记得,在我脱离了儿童文学这种文学作品之后第一个看的是金庸。在搞史同方面,马亲王对我影响挺大的。

 

15.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,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? 

当然梦想过啊,在我小学的时候我还写过这种作文。但现在觉得,不会。

 

16.在文字创作上有什麼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?

很多。文字创作出来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特别的回忆,我通过写作认识了很多朋友,最特别最长久的一个朋友,当年我写的每一篇东西都会给她看,会在一起构思情节,五年多,后来还是分手了。

 

17.那麼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 

当然喜欢啊,不然怎么会去写。至于热衷程度……我也没法说,我只是写同人的,我这个人比较懒而且没耐心,写的时候不过乘兴而至。

 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(不论自创、同人、学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)

我最喜欢我写过的《抽刀断水》和《该死的士人》。

 

太守府的下午风轻日暖,卞氏身怀六甲,抱着还不会说话的曹彰坐在庭院中,眼神随着微风拂开花架上层叠的蔷薇。曹操正负手听着曹昂背书,阳光斜斜地洒落在他坚毅的侧颜上,却因曹昂清亮而流利的声线流露出几分温柔来。六岁的曹丕靠在母亲身边,一边要陪三弟玩,一边又总忍不住羡慕而崇拜地望着父亲和兄长。

一篇长长的文章背下来后,曹操满意地拍拍曹昂的肩膀以示嘉奖,然后又低语了几句,便回身向卞氏走来。

曹丕立刻站好,眼神一直追随着父亲。曹操蹲下身子笑着逗弄了一番曹彰后才抬头看向他,他有些敬畏地垂下头,小心翼翼地向父亲瞥去,曹操便变戏法儿似的从随身佩戴的鞶囊里掏出两颗葡萄放在他手心。

再怎么老成,到底只是个六岁的孩子,曹丕捧着葡萄,眼睛一下子就亮起来了。曹操笑吟吟地欣赏着自己这个有些羞涩的儿子,道:“阿丕,是不是该给阿母一颗啊?”曹丕被问得愣了一下,然后略显局促地张开手递给母亲,卞氏便柔柔地握过他的手,芊芊玉指把葡萄皮剥下去,将囫囵的果肉凑到他嘴边:“别听你阿翁的,我不吃,这两颗都是阿丕的。”曹丕一时发懵,也不知道这葡萄到底是该吃还是不该吃,曹操大笑几声,让他尽数拿去找阿兄玩。

曹丕便跑去找庭院正中舞枪的曹昂。走到一半突然又想起什么似的回头看了一眼,却正巧撞见了父亲稍稍倾身上前吻了吻母亲的脸颊——接着他的眼睛便被蒙上了。他挣扎了一下,耳边传来兄长含笑的声音:“嘘……来,陪阿兄试试弓。”便被连拉带拖地弄走了。

曹彰埋在母亲怀里,被曹操也莫名其妙地蒙上了眼睛。他只能努力仰着头,模模糊糊地感受到母亲的呼吸微微乱了节奏。

 

董昭松了口气,不久,又在远远听见了几句丧歌。

“薤上露,何易晞。

露晞明朝更复落,人死一去何时归。

蒿里谁家地?聚敛魂魄无贤愚。

鬼伯一何相催促?人命不得少踟蹰……”

人已走远,歌声在风雪被揉碎,听得断断续续,不甚清楚,可那一腔悲凉,却始终萦绕在这片大地上,久久不去。

董昭听得心有戚戚焉,惆怅良久,低低地骂了一句:“这些该死的士人。”

 

19.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麼样的改变? 

我这种白开水文风吧,有的时候觉得还不错,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很看不下去……还是希望能捕捉更多的细节,建立更好的情节。

 

20.最后,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。

斗胆 @苏三  @重湖清葭_  @已注销的脑洞  @《王维诗选》 ……剩下一个大家想写可以自取呀!

评论(13)

热度(12)

©久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