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祎

最有魅力的不过人的个性。

主号史圈,龟速更新。
子博楼诚。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

[曹荀]词不达意

“我还是不太明白您为什么要进爵国公。”

“孤也不明白卿为何不允。”

荀彧不说话,忽然双手撑案倾身逼过去,距离近到几乎贴到额头。但这般亲密并无带来丝毫温存,他脊梁笔挺,唇线紧绷,眸中冷冽如冰。

曹操未被逼退,仍微微抬眼看着眼前的人,言语中隐有怒气:“你想说孤僭越?”

“丞相以为呢?”口气冷硬。

曹操最喜欢也最讨厌他这个样子,明明平时温润谦和的君子突然剑拔弩张,浑身的寒意都在往外溢,每句话都带着宁为玉碎的自我和倔强,却并无浅薄的偏见包含在内,正气凛然得让人无地自容。

但曹操只是生气,“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?”

“自我卸任尚书令以来——不,自董公仁与我说称公之事以来,我便不知该用何种面目对待丞相。”

“你一直是孤的子房,从前是,将来也是。”

“我从不想做开国的功臣!”

曹操没想到荀彧会把话说得直白到这个份上,瞠目良久后才压着嗓子把他硬按回坐席上,“孤不敢相信此话出自文若之口!……在你们眼里,难道重要的只有那个天子的名头?”不待人回话,他又苦笑一声,“是,你们士人,无论站哪边,心里最在乎的就是这个。”

荀彧并不买账,“丞相所作所为,实在不能不让人多想呵。”

“文若你居中持重多年,你难道以为孤有多自由?你难道不明白孤有多少人要养多少人要讨好?你难道还觉得汉室能全始全终?你难道认为,一个国号比四海万民还要重要?”

荀彧皱紧了眉头,神色添了两分疑惑,却依旧不改冰冷,“丞相这算是对我坦诚了?”

曹操一噎,摇头遗憾喟叹,“孤竟不知你我已生疏至此。”军中禁酒,案桌上只有两杯凉透了的水,他慢慢地坐回去,望着杯中的水,胸中生出一股透入骨骼的孤寂。

荀彧只是问:“为什么?”

良久,曹操开了口,说的话却与之前并不相关:“孤都记不清你有多久不曾随孤行军了,总是把你留在许都。可即便是再鲜有私下的书信往来,无论在何地,想到你,孤都安心……如今看来,倒不知是对是错了。

“这些年东征西战,对手换了一个又一个,孤总想着,应该离统一不远了吧,但是每次都没有,赤壁之后,甚至感觉越来越远。什么都在消磨,却感觉背上的担子越来越重。想做汉征西大将军,可是最后废了三公做丞相。”他摩挲着杯口,思绪飘远了,眼睛也不再看着荀彧,“扶匡汉室而已,孤不像你们这些士人,多么有使命感,只是在做洛阳北部尉时,做奋武将军时,做司空时,孤都觉得这是很纯粹、很应该做的事,可现在才发觉这是个笑话。别人都说不信,最后大概连自己都不信了。

“坐到这个位子,太多事情身不由己,又有太多事情必须决断。所有人都只盯着天子的名头,孤其实不想——哎,说了也没人会信,那就随他去吧……这事就算孤不做,卿安知子桓就不会做?孤本以为文若你会懂的,今日方觉……你我早已不是当年兖州城门边的人了。”

荀彧沉默地听他说完了,眉间似乎有所松动,然只是须臾又紧紧皱起,合上两眼,静听心头血脉涌动。他身上那股逼人的锋芒似乎一下子消失了,反复张了几次口,喉间滚过好多字眼却都未吐出。他又深吸了口气,半晌,才道:“我没想过。”他顿了顿,依然闭着眼,“我没想过……我一直以为您有那个魄力承担下来,我一直以为需要坚定的是我……这些来许都城内那么多谣言谶语,我一一镇压了,不光为了稳定,更因为我从来不信。”

他睁开眼,“您说的对,我们早已不是当年的人了。”

曹操在一旁看着他,忽然觉得很残忍:让一个这么骄傲的人接受自己错了的事实,让一个理想主义者亲眼看见理想破碎,让一个原本有充足底气去愤怒的人失去了理由……他让荀彧一下子就看到了他花了几年时间才慢慢接受了的事情,而且,更无回旋之地。

“您现在,是只想给公子留点筹码,是只想抓住能抓住的了,对吗?”

曹操默认,“如今孤也不指望你能理解了。”

“我很理解。”荀彧扯了下嘴角,“我现在也只希望您之后能善待我荀氏子弟。”

曹操心里一动,“这是自然。”

“好,我谢过丞相了。”荀彧长叹,不顾曹操劝阻硬是躬身作了一揖,然后扶着案桌慢慢站起来,面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,“夜深了,不敢再叨扰丞相,告退。”

曹操望了他许久,终是点点头。荀彧慢慢后退,刚转过身去,又停住身形,低声道:“感佩于丞相之真诚,今日之谈,我会让它烂在心里的……您放心。”

曹操眼中闪动。他真的有那么一丝心软想叫荀彧回来,叫荀彧别会错了意。可他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
何必呢。

后世三国志记曰:太祖军至濡须,彧疾留寿春,以忧薨,时年五十。谥曰敬侯。明年,太祖遂为魏公矣。

END

 

有感于 @nihil&fox 在该死的士人里的回复(所以大家要评论啊说不定我又有脑洞于是又写了篇文x),重新点起了我的曹荀之魂。这篇里写了目前我所有对曹荀最温情的结局的幻想,但还是感觉有些词不达意,还很短……希望大家都能get到意思!

好久好久没写曹荀了,但我还是爱他们,最爱分手的他们(。滚啦)

评论(7)

热度(11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久祎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