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祎

最有魅力的不过人的个性。

主号史圈,龟速更新。
子博楼诚。
“只要能相聚,自然哪里都好。”

【元白】此是千秋第一秋——闲话乐天写给微之的挽歌

啊又被虐了一遍……真的是被巨大的悲伤击中。

乐天这三首挽歌,读起来像是还未从接到讣告的巨大打击中走出来,精神完全还没有做出完整的反应,几乎不知怎样能充分圆满地表达自己的感情,只是在抽离的状态下描述这个事情。

你看,他竟然走了……走了?然后才恍恍惚惚地意识到,从今开始,千秋万代,竟然再也没有你了。

整组挽歌都是在失魂落魄地喃喃自语——琴书剑佩谁收拾,三岁遗孤新学行。

薤露北辰:

昨天在图书馆看书看到这个,原作是在说凶礼,认为挽歌和悼诗的用途不同,反驳拿这三首挽歌感情不够深说事认为元白有隙的论点。
我不是认为这种说法没道理,我只是认为,这三首挽歌,表达的感情实际上是非常深的。要说的话,大抵就是人在极哀极恸的时候是哭不出声的。
【其实也可能是我CP滤镜非常厚。】

所以我们来看看这三首挽歌。

铭旌官重威仪盛,骑吹声繁卤簿长。
后魏帝孙唐宰相,六年七月葬咸阳。

墓门已闭笳箫去,唯有夫人哭不休。
苍苍露草咸阳垅,此是千秋第一秋。

送葬万人皆惨澹,反虞驷马亦悲鸣。
琴书剑佩谁收拾,三岁遗孤新学行。

我本来想分析的,但真的……一瞬间失语了。透过千年我都能通过这些文字感受到巨大的悲伤一瞬间击中了我。
于是只说说我最喜欢的一句吧。
苍苍露草咸阳垅,此是千秋第一秋。
我喜欢“千秋”这个词,即是生又是死。
你的声名将穿越千载的岁月,然而这是没有你的第一年。

相比之下我觉得《哭微之(两首)》反而是在时间作用下悲伤已经慢慢开始收敛沉淀以后的产物。
八月凉风吹白幕,寝门廊下哭微之。
妻孥朋友来相吊,唯道皇天无所知。
文章卓荦生无敌,风骨精灵殁有神。
哭送咸阳北原上,可能随例作埃尘。

今在岂有相逢日,未死应无暂忘时。
从此三篇收泪后,终身无复更吟诗。

评论

热度(16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久祎 | Powered by LOFTER